欢迎来到深圳诚智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站点 400-689-3930

深圳市领呈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专注企业一站式综合服务
省钱省心 专业高效 一对一服务 安全保密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度解读!RCEP实质作用,领呈助您海外掘金

时间:2020-11-16 10:38:17   浏览:0

香港公司注册 作者:

公众号封面4.jpg


  15日,包括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国家在内的十五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自此成型,其所涵盖国家的GDP合计规模接近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

  

  本期,领呈就为各位分析:RCEP到底有什么作用,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

  

  该协定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退出)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简单说RCEP核心做用就是两点:

  

一,降低制造成本

二,打开各国市场

  

国家.jp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RCEP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超大体量·大市场

  尽管人口大国印度的退出,但十五个签约国仍涵盖22亿人口,约占全球30%;GDP总和高达25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经济总量29.3%;区域内贸易额10.4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27.4%。

  

  包容性强·范围广

  RCEP是一个新型的自贸协定,与全球正在运行的其他自由贸易协定不同,拥有更大的包容性。在协定20个章节中,不仅涵盖货物贸易、争端解决、服务贸易、投资准入等相应规则,还涉及到政府采购、竞争策略、知识产权、数字贸易、金融、电信等方方面面。

  

  循序渐进·可持续

  可持续性发展,是科学的经济增长模式。

  货物贸易方面,各国将逐步开放90%以上的商品;投资方面,将采用负面清单的模式进行投资准入谈判;关税方面,各成员国承诺在十年内将相关产品逐步降至零关税。值得恭喜的是,中国与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统一规则·高效率

  RCEP是一种基于协定国家之间相互给予统一规则和制度的多边型公共产品,协定签署区域内将形成统一的经贸规则和便利的跨国营商环境,有利于区域内商品、技术、服务、资本、人员的便捷流动,促进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并增强对域外投资的吸引力,形成显着的贸易创造、投资创造以及域外“溢出效应,将进一步促进东亚地区的贸易投资往来,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实现地区国家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区域共同·原产地

  区域内采取共同的原产地规则,是RCEP协定对于整合亚洲区域一体化的最大贡献之一。协定实施意味着RCEP成员之间的贸易只需要一张原产地证书,免去了过去原产地规则的繁琐程序,有效降低了贸易制度成本。它有利于各国合力推动区域供应链和价值链融合发展,贸易往来将更加简化,区域供应链更加稳固,运行成本将更低。

  

  贸易摩擦·缓冲带

  中美贸易摩擦给我国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机械设备、钢铁及金属制品、建材、轻工、公共服务及建筑业等行业影响较大。RCEP所形成的稳固的区域供应链及统一市场,将对美国单方面采取的贸易扰乱行为起到较大的缓冲作用,为区域经济贸易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变化.jp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东盟做为协定发起国,也是我国主要的贸易伙伴,自2020年一季度开始,东盟就已超越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前8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2.93万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7%,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在今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中,东盟是表现较好,经济恢复较快的区域之一。

  

  本次RCEP协定的签订,将带来无限商机。

  

  领呈助力RCEP,可提供区域内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与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等东盟各国的公司注册、账户开立、年申报税等专业服务。欢迎咨询!



相关关键词标签: RCEP

领呈综合一站式服务 400-689-3930

领呈代办公司注册优惠:免费

了解详情

领呈代理记账报税优惠:200 /家

了解详情
版权所有:深圳诚智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 粤ICP备16067401号
郑重申明: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领呈常年法律顾问:广东长昊律师事务所